科技文章 科技新潮 Galaxy Note20 系列 小編隨便說 小編分享

三星 Note20 系列有冇被降 grade?主要賣點跟你每項分析!

三星 Galaxy Note20 系列剛剛推出,各大媒體都報導了新機的賣點,但是原來相比上一代甚至 S20 系列,功能都有所刪減。那麼這些刪減又會否影響到用家的體驗呢?小編跟你分析一下。

螢幕

三星 Galaxy Note20 Ultra 繼續支持 Dynamic AMOLED 2X 顯示屏,並支援高達 120Hz 刷新率及 240Hz 採樣率。最重要是螢幕首發了康寧大猩猩最新的 Gorilla Glass Victus,耐摔性達兩米,抗刮力比上一代高出 2 倍。但是以上功能,只 限 於 Ultra !

Galaxy Note20 只配備 Super AMOLED 顯示屏,而刷新率也只有 60Hz。相比上代 Note10 全系列均配備 Dynamic AMOLED,Note20 就變得「孤兒仔」了。

而對比 Note20 Ultra 和 S20 Ultra,雖然兩者均使用了 120Hz 螢幕,但是 Note20 Ultra 會自動識別高動態場景自動調整刷新率以減低耗電。而 Note20 Ultra 的峰值亮度達 1500nit,比 S20 Ultra 的 1200nit 還要高,代表在陽光下 Note20 Ultra 能提供較光亮的畫面。

▲Dynamic AMOLED 2X、120Hz 只限 Note20 Ultra

後殼

Note20 系列雖然同樣使用了磨砂設計,但只有 Note20 Ultra 是在玻璃打磨以造出磨砂質感。而 Note20 只是在聚碳酸酯塑膠面上加上塗層造出磨砂山效果。而相比,Note10 系列和 S20 系列全機都使用玻璃後殼。

▲Note20 Ultra 是玻璃後殼,而 Note20 只是塑膠後殼。

性能

Note20 全系列 Snapdragon 865+,不用說,完勝。

在電池方面,Note20 配備 4100mAh 電池而 Note20 Ultra 配備了 4500mAh,相比起上一代增加了不少。而全系列支援了超快速充電及無線快充 2.0 ,以及無線分享電量。但是,Note20 系列 只 支 持 25W 快充。

三星在 Galaxy Note10+ 上首次推出 45W 超快速充電,但是在 Note10+ 和 S20 Ultra 上的測試所得,其實 25W 和 45W 的充電速度相若,所以在 Note20 系列取消 45W 快充對實際影響非常微。

▲25W 有線快充、15W 無線快充及反向無線充電

拍攝

Note20 的鏡頭跟 S20 一樣,均是 12MP 超廣角 + 12MP 廣角 + 64MP 遠攝組合。而 Note20 Ultra 則採用了 12MP 超廣角 + 108MP 廣角 + 12MP 遠攝組合,並加入了雷射對焦,支持最高 50X SpaceZoom。

明眼人看得出 Ultra 的遠攝由 48MP 降級至 12MP,而變焦也由 100 倍降至 50 倍。事實上 S20 Ultra 的 100 倍變焦成像未如理想,而相機靠 ToF 鏡頭的對焦成效也比預期差,所以三星選擇使用回最安全的 S5K3M5 五倍變焦方案(正是 OPPO 歷代都所使用的),並加入雷射對焦以改善對焦速度以及低光的對焦能力。

而 Note20 全系列的鏡頭也轉為跟 S20 同款的 10MP 自拍鏡頭,而 S20 Ultra 的 40MP 鏡頭就被取締了,用回三星由 S10 開始使用的鏡頭以改善前置鏡頭的對焦成像。

▲改良後的 Note20 Ultra 鏡頭組合。

專業錄影

專業影片在 OneUI 2.1 重新登場,而在 Note20 系列上也新增支持 16:9 及 21:9 的8K 24fps 畫質。此外,專業模式中加入了變焦速度條,可以任意調整變焦的速度,也提升了變焦的平滑性。影片也支援以 120fps 錄製,以在後製調慢速度後也不會出現畫面變形或抖動。最重要的是 Note20 系列加入了切換收音,支援以藍牙耳機咪高風為手機錄影收音。

▲變焦速度調較

傳輸快傳

自 S20 系列開始三星使用了由 Google 推出的「咫尺共享」,咫尺共享支援所有 android 6.0 以上的手機。而在 Note20 Ultra 上三星更配備了一顆 UWB (超寛頻,Ultra-wideband)晶片。UWB 是一種具備低耗電與高速傳輸的無線傳輸技術,傳輸距離達 10 米,傳輸速度高達 480Mbps。除了 Note20 Ultra 外,小米、OPPO 也已經加入推廣 UWB 的 FiRa 聯盟,所以預期將來 Note20 Ultra 可以與其他品牌手機進行快傳。

但是這項 UWB 只有 Note20 Ultra,Note20 並不支援 UWB,將改為使用藍牙或 Wi-Fi 進行快傳。

▲咫尺共享功能

小結

Galaxy Note20 系列比起上一代,雖然有些功能看起來比上一代遜色,但是其實對實際使用影響不大。而今代 Note20 和 Note20 Ultra 的功能也相差不少,也證明了 Ultra 並不只是一個「大 Mon 版 Note20」,而是一部真正提供 Ultra 表現的手機。畢竟兩部手機的價錢差達 US$300 (折合港幣 $2340 ),那麼 Note20 和 Note20 Ultra 網友們又會選那一部呢?

0 comments on “三星 Note20 系列有冇被降 grade?主要賣點跟你每項分析!

發表留言

Discover more from Daniel 的科技日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