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章 科技新潮 開箱評測 vivo X 系列 X90 系列 X90 Pro 手機評測

vivo X90 Pro 深入評測 | 一吋 ZEISS 相機最正竟是人像鏡頭!?

隨着手機的發展不斷進步,手機的拍攝性能也越來越好。最近 vivo 就在香港推出了 X90 系列的兩部新機 X90 和 X90 Pro,其實 X90 Pro 就配備了一吋感光元件,並且繼續獲得 ZEISS 的加持。不過小編反而認為手機的人像鏡頭更為吸引!Why?去文吧!

隨着手機的發展不斷進步,手機的拍攝性能也越來越好。上年有廠商就推出了配備一吋感光元件的手機,可惜香港並沒有推出。但是最近 vivo 就在香港推出了 X90 系列的兩部新機 X90 和 X90 Pro,其實 X90 Pro 就配備了一吋感光元件,並且繼續獲得 ZEISS 的加持。今次小編借到真機進行評測,立即去文!

極佳仿皮質感,vivo X90 Pro 上手外觀

小編對上一部評測的 vivo 手機已經是 X50 Pro 了,今次收到上手 X90 Pro 與當年 X50 Pro 的感覺大為不同。X90 Pro 只有傳奇黑的一個配色,手機背面採用了仿皮的材料,中間配以金屬條、ZEISS LOGO 以及圓型相機模組設計。裸機上手的確能多多少少減輕 214g 所帶來的沉重感,上手也少了一陣玻璃的冰冷感。

不得不提 X90 Pro 也配備了 IP68 防水防塵,日常使用就更加方便。而 vivo X90 Pro 也是香港今年少見支援 eSIM 的型號,用家可以使用 SmarTone、CMHK 或是 csl 的 eSIM 服務,但需要注意現時只支持 SIM1+SIM2 或 SIM1+eSIM,所以就不能「真.三 SIM 卡」了。

vivo X90 Pro 採用了 6.78 吋 1080P AMOLED 曲面螢幕,AMOLED 採用了來自京東方的 Q9 發光材質,刷新率最高可以達到 120Hz。除了此外手機也採用了 2160Hz 的高頻 PWM 調光,可以減少用家注視螢幕引起不適的情況發生。

正面是 AMOLED 曲面螢幕
正面是 AMOLED 曲面螢幕
可是指紋識別位置較低,普通手勢或難以進行解鎖
可是指紋識別位置較低,普通手勢或難以進行解鎖
螢幕採用了曲面設計
螢幕採用了曲面設計
背面使用了仿皮質料
背面使用了仿皮質料
鏡頭部分繼續採用了圓形模組設計
鏡頭部分繼續採用了圓形模組設計
手機頂部有 Professional Photography
手機頂部有 Professional Photography
採用雙 SIM 卡設計
採用雙 SIM 卡設計
音量鍵和電源鍵都放在右側
音量鍵和電源鍵都放在右側

MTK 天璣旗艦水平,vivo X90 Pro 性能評測

vivo X90 Pro 採用了 MTK 天璣 9200 處理器,基本上它的架構與上代 X80 所使用的天璣相若,但是天璣 9200 採用了最新的 Cortex-X3 架構,撘載了 1 顆 3.05GHz X3 架構大核心、3 顆基於 Cortex-A715 架構的中核心和 4 顆基於 Cortex-A510 架構的小核心。手機也使用了 12GB LPDDR5X RAM 和 256GB UFS4.0 ROM 這兩項下半年旗艦機的配置。

根據安兔兔的跑分,vivo X90 Pro 的跑分是 1251798 分,其中 CPU 的得分是 275167 分,GPU 得分是 528597 分,兩者的表現均比使用了 Snapdragon 8+ Gen 1 的 ROG Phone 6 Pro 更佳。而使用了新一代 UFS 4.0 的連續讀取和連續寫入速度為 3941.57MB/s 和 3018.66MB/s,而最關乎日常使用的隨機讀取和隨機寫入分別為 401.24MB/s 和 560.58MB/s,表現非常超卓甚至超越了 ROG Phone 6 Pro,代表手機在讀取零散資料如相簿時有極速的表現。

vivo X90 Pro 配備了 4870mAh 電池,並支持自家 120W FlashCharge 有線快充及 50W FlashCharge 無線閃充。根據 PCMark 應用程式進行續航力測試,手機的得分是 19 小時 2 分鐘,與擁有 6000mAh 的 ROG Phone 6 Pro 相若,以 X90 Pro 4870mAh 的來說可見手機比 Snapdragon 8+ Gen 1 的手機更省電。

X90 Pro 本身也附送了一個 120W 的 FlashCharge 充電器,充電器是一個 Type-C 口的插頭,充電器本身支持 vivo 自家 VFCP 充電協議、QC2.0 和 DCP(BC1.2)的快充。在連接 X90 Pro 後基本上能達到 88W 的實際充電功率。

vivo X90 Pro 實際充電功率
vivo X90 Pro 實際充電功率

簡單專業人像拍攝!X90 Pro ZEISS 加持一吋三攝相機模組!

講到 X90 Pro 最受關注的功能就當然是手機的 ZEISS 加持以及一吋感光元件。ZEISS 早在 X60 年代就進行合作,今次 vivo 配合了一吋感光元件以及首發的 SONY IMX758 人像鏡頭,在實測時表現令人非常滿意。

vivo X90 Pro 的相機介面相當簡潔,除了常見的拍照、錄影、專業模式等外,還有時間慢門、超級月亮、星光等功能,非常適合喜歡進行趣味拍攝的用家。相機介面的設定也相當簡約,用家只需要按一按右上角的設定鍵就可以快速開啟如構圖線、水平儀或是追焦等功能,不用直接跳到設定頁面選擇,非常方便。用家也可以在設定中加入浮水印,或是在拍攝之後在相簿加入 ZEISS 畫框。

SONY IMX989 這個一吋感光元件並非新玩意,小米的 Xiaomi 12S Ultra、Sharp 的 AQUOS R7 也應用了這個感光元件,但是這兩部手機都沒有在香港上市,所以 vivo X90 Pro 可說是在香港首發了「真.一吋感光元件」。除了這個主鏡頭外,X90 Pro 也首發了來自 SONY 的 IMX758 感光元件作為人像鏡頭。IMX758 是一個 5000 萬像素的鏡頭,透過 2×2 OCL 在一般使用上都能輸出對焦、成像都不錯的影像。至於超廣角鏡頭則由上代的 4800 萬像素 IMX598 稍降級到 1200 萬像素的 IMX663。

vivo X90 Pro 相機模組

廣角鏡頭:SONY IMX989、50MP、f/1.75 光圈、1/0.98″ 、1.6µm、四合一大像素、OIS
長焦鏡頭:SONY IMX758、50MP、f/1.6 光圈、1/2.51″ 、0.7µm、四合一大像素、定焦、2X 光學變焦、OIS
超廣角鏡頭:SONY IMX663、12MP、f/2.0 光圈、1/2.93″ 、1.22µm、108˚ 視角

vivo X90 Pro 的主鏡頭在日拍的表現不錯,在現時 AI 後製的時代,ZEISS 的色彩偏向較淡色,沒有那麼濃的「味精味」。

超廣角鏡頭雖有降級但也並非無用

雖然 vivo X90 Pro 超廣角鏡頭比上一代降級,但是 IMX663 的效果也令人非常滿意。而超廣角鏡頭也是手機的微距鏡頭,只要在相機介面的頂部開啟自動模式,就會自動轉用超廣角鏡頭拍攝。微距的拍攝效果很好,例如在拍攝小貓的成像也十分清晰。

贊口不絕的人像鏡頭

接下來的就是獲得小編大讚的人像模式。今次 vivo 採用了全新的 SONY IMX758 感光元件外,也在與蔡司合作的鏡頭包中加入了 Cine-flare 蔡司耀斑人像和 Cinematic 人像模式,兩個都是使用算法加入太陽耀斑和光斑。在人像模式中會預設使用了手機的人像鏡頭進行拍攝。不得不說拍攝出來的成像非常自然,色彩配撘和相片特效都配合得非常好,在針對夜景的拍攝也非常好。

人像模式除了成像好外,功能也特別多,除了有美顏可以調整磨皮、膚色、美白、五官等功能外,還有一個「姿勢」功能。開啟後只要用家挑選相關的姿勢,它就會在螢幕上顯示虛線,之後你就可以叫攝影師指導你如何擺 Pose,簡簡單單就可以拍到呃 Like 大作。

多項風格夜景拍攝

vivo X90 Pro 在夜景拍攝上也落了不少功夫,甚至加上了一個名為「蒼穹夜景系統」的演算法,除了普通的手持夜景模式外,還繼續支持腳架檢測自動加長曝光時間。除此以外,夜景模式中也能加入不同風格,例如黑金、Cyberpunk、質感黑白、藍冰、暗黑猩紅等濾鏡,讓拍出的夜景相片能增加一點趣味。

沒有潛望式長焦鏡頭,但都支持 40X 變焦

今代的 vivo X90 Pro 最高支援 40 倍數碼變焦,但是由於手機不如上代般配備 5 倍光學變焦的超長焦鏡頭,所以拍攝遠景的話就要依靠兩倍光學變焦的人像鏡頭。可以見到實際上 5 倍變焦的影像還可以接受,但是去到 20X 基本上就已經不能接受。

超級月亮可以自己「P」個大月亮!?

vivo X90 Pro 跟時下的其他旗艦機一樣,都有一個名為超級月亮的功能。開啟超級月亮模式後,相機系統會自動增強月亮的輪廓出來。月亮相片最多也是可以變焦至 40X 來拍攝,不過實際輸出時的效果不錯。但是這個超級月亮最特別的功能是用家可以加一個假的城市背景、山景或是飛行器圖層下去,或者自選的圖片,名符其實自「P」月亮 XD。

多功能趣味相機功能

除此以外,其實 vivo X90 Pro 的相機也有很多其他的功能,例如時光慢門可以拍攝長曝光的影像,而蔡司風格與建築則是包含了地平線矯正可以自動修正手機角度帶來的變形,而另一樣微縮虛化就可以拍出猶如微距拍攝的效果。

電影級虛化錄影

vivo X90 Pro 在錄影時也可以應用最新推出的 2.39:1 Cinematic 虛化錄影,可以見到背景會自動模糊,大部分場景的人物虛化都準確,不過口罩的位置有時會出現虛化邊緣錯誤的情況發生。而手機雖然最高支持 8K 24fps/4K 60fps,但是 Cinematic 風格只能以 1080P 30fps 錄影,甚或 Cinematic 風格之下是不能使用超級防震而只能用普通防震,所以下列的影片就有比較多的抖動了。

X90 Pro 超級「地平線」影片防震

不過雖然 X90 Pro 在今代全面取消了微雲台的功能,不過普通錄影時都有也有超級防震和「地平線」防震功能,開啟後相機會以超廣角鏡頭進行拍攝,並可以確保影片永遠會持水平,超級防震最高只能拍 1080P 60fps,地平線則只能拍 1080P 30fps。

地平線模式下錄影的畫面基本上不會受搖擺影響

以下有兩條開啟了影片防震的作品,可以見到開啟地平線防震後的確能進一步減少跑步時引起的抖動。

超級防震功能
地平線防震功能

總結:X90 Pro 相機性能不止於一吋感光元件

vivo X90 Pro 的相機性能可說是令人刮目相看,除了主鏡頭冠絕全港旗艦的一吋感光元件外,與 ZEISS 合作的人像拍攝也非常出色,更可說是近年少有的「即影即有無需加工」效果。雖然手機沒有超長焦鏡頭,但是在日常生活也足夠使用,趣味功能更能將勤補拙。配合天璣 9200 旗艦性能以及型格外觀,相當值得喜愛拍攝和 ZEISS 的用家入手。

1 comment on “vivo X90 Pro 深入評測 | 一吋 ZEISS 相機最正竟是人像鏡頭!?

  1. Pingback: 2023 香港手機市場深度回顧:熱門品牌、最遲發售、價格趨勢與產品系列全面分析 - Daniel 的科技日誌

發表留言

Discover more from Daniel 的科技日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