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科技產品 科技文章 科技新潮 Galaxy S20 系列 S20 Ultra Samsung 小編分享 手機品牌 深度分析

100X 是如何煉成的?S20 Ultra 相機技術分析

三星日前就推出了 Galaxy S20 系列,其中 S20 Ultra 的 100X Space Zoom 相信令很大家為之驚訝。小編今次就跟大家分享這部機的鏡頭設計吧。

上一篇文章跟大家分析了 S20 /S20+ 的相機設計,今次就跟大家分析一下 S20 Ultra 的相機設計吧。

廣告

S20 Ultra 相機模組

廣角鏡頭:108MP、S5KHM1、F1.8 光圈、1/1.33″、0.8μm、PDAF、OIS、79°
遠攝鏡頭:48MP、IMX586、F3.5 光圈、1/2″、PDAF、OIS、24°
超廣角鏡頭:12MP、S5K2L3、F2.2 光圈、1/2.55″、1.4μm、120°
ToF鏡頭:IMX518
前置鏡頭:40MP (實際 43.7MP )、S5KGH1、F2.2 光圈、1/2.65″、0.7μm、PDAF、80°

鏡頭分析

108MP 主鏡頭
1億像素的鏡頭首次出現在小米 Note 10 上,當時是由小米和三星合作研發的 S5KHMX,而今次 S20 Ultra 上的,則是自家經改良的 HM1。而 HM1 的基本規格跟 HMX 一般,但今次 HM1 除了支援 4合1 像素「Tetracell」外,更首次支援 9合1 像素「Tetracell」技術,即是在低光環境時除了可以合成為每顆 1.6μm 的像素外,更可進一步合成為每顆 2.4μm 的像素,增加其感光能力。

100X 是如何煉成的?S20 Ultra 相機技術分析
廣告

除了支援 9合1 像素外,HM1 更支援在 108MP 模式下啟動 HDR,能同時兼顧分析力和動態範圍。

100X 是如何煉成的?S20 Ultra 相機技術分析
▲使用 108MP 模式也能同時開啟 HDR

在有足夠陽光時,108MP 的鏡頭就可以發揮其功用,可輸出一幅 12MP 的三倍變焦的圖像。以足以輔助在低倍數變焦的映像。

廣告

48MP 遠攝鏡頭
S20 Ultra 是首部使用 4800 像素鏡頭作為遠攝相機的手機,並配以一個潛望式鏡頭設計,有關技術相信是來自上年初三星收購的 Corephotonics,就是向 OPPO 提供潛望式鏡頭技術的公司。這次 S20 Ultra 提供了而使用 48MP 的原因,也是為了以像素剪裁的方式提供 12MP 兩倍的變焦。

100X 是如何煉成的?S20 Ultra 相機技術分析
▲三星於上年五月推出的潛望式鏡頭
廣告

S20 Ultra 的遠攝鏡頭通過潛望式設計達成 4X 光學變焦,配合 48MP 鏡頭本身可以作 2X,即是可以達到八倍的純光學變焦。而實際上 S20 Ultra 的變焦機制如下:
1X 至 4X:108MP 主相機拍攝
4X 至 10X:108MP 主相機 + 48MP 遠攝鏡頭混合變焦
10X 至 100X:48MP 遠攝鏡頭 + 超高解像度變焦

100X 是如何煉成的?S20 Ultra 相機技術分析
▲S20 Ultra 0.5X 和 100X 的映像(100X 的人像是店舖櫥窗上拍攝者的倒映)
廣告

小編曾在解構華為 P30 Pro 變焦的文章中提出過一個疑問:當廠商追求更大的光學變焦時,但過大的焦距會令在中間的變焦距成像的質素下降嗎? 而今次三星所作出的回應:透過潛望式鏡頭設計處理中焦段變焦,再利用高像素來剪裁出高焦段的變焦,完美兼顧所有的焦距。

廣告

12MP 超廣角鏡頭
Ultra 使用了 S5K2L3 的感光元件,其規格與 S20 / S20+ 的一致,而這顆感光元件更就是 Galaxy S9 系列的主鏡頭。利用了上兩代的主鏡頭作為超廣角鏡頭的感光元件,可見在 S20 Ultra 上超廣角的照片也會有相當不錯的質素。

廣告

40MP 自拍鏡頭
S20 Ultra 是現時最高像素的自拍相機,由於這顆達 4370 萬像素 S5KGH1 的比例為約 13:9,所以在剪裁作 4:3 後則可以得出官方說明的 40MP 。而這顆感光元件也是業界每個 0.7μm 的感光元件。在光線充足時可以拍攝 40MP 的相片,而在低光時則可以合成為 10MP 的自拍。

廣告

總結

S20 和 S20+ 就像在 2020 年繼續在手機市場上奮鬥的產品。而 S20 Ultra 就像一顆剛在火山走出來的怪獸,其拍攝性能相信在今年內都難以找到對手。根據版主阿坤的消息,S20 系列將會在 3 月 13 日在港發佈。而這三部機又有沒有一部吸引到你準備換機呢?

廣告

Daniel Tang 是 Daniel 的科技日誌的主理人,曾於多個網站以自由身撰寫過評測文和其他文章。最喜歡上手試玩不同的手機、平板和其他周邊產品。

4 comments on “100X 是如何煉成的?S20 Ultra 相機技術分析

  1. Pingback: 三星 S20 為何副攝大過主攝? S20 相機全面分析 – Daniel的科技日誌

  2. Pingback: 新一代機皇誕生!三星Galaxy S20 Ultra全評測 – Daniel的科技日誌

  3. Pingback: 從規格比拼!華為 P40 Pro+ vs 三星 Galaxy S20 Ultra 誰是真機皇 – Daniel 的科技日誌

  4. Greaat reading your blog post

發表留言

Discover more from Daniel 的科技日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