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Daniel 的科技日誌

超越上代,但能否超越摺機?三星 Galaxy Z Fold4 上手評測

三星作為全球領先的推出摺疊手機的廠商,今年已經是推出了第四代的摺疊手機。上次的三星 Galaxy Z Fold3 小編就使用了大概 10 個月,使用了這麼久的評價大家可以看這裏。那麼新機相比舊代又有甚麼改變呢?立即看看!

外貌相似、內料不同?三星 Galaxy Z Fold4 外觀

先看看外觀,手機的外觀跟上代的 Z Fold3 5G 相若,正面依舊是有一個非常修長的螢幕,但是今代你會覺得手機更加窄,因為 Z Fold4 改善了摺疊鉸鏈的設計,所以正面的屏佔比較上代為佳。Z Fold4 的邊框雖然繼續採用了鋁合金,不過變了拋光亮面。新機重量減了 8g,但是對於這部還有 263g 的手機來說也沒有太大分別。

三星 Galaxy Z Fold4 基本的配置與 Z Fold3 5G 相若,正面配備了 6.2 吋 23:9 的螢幕,內屏配備 7.6 吋 3.6:3 的 1812P 的螢幕。兩個螢幕均使用了 Dynamic AMOLED 2X 螢幕、支持最高 120Hz 螢幕刷新率。特別一提,內屏螢幕採用了最新的 Eco2 OLED Plus 技術,提高了螢幕的透光率,所以 Z Fold4 的亮度可比傳統螢幕高出六成。此外,Z Fold4 也使用了 UPC Plus 技術,改善了屏下螢幕部分的顯示效果,但是相對一般螢幕還是比較容易看出屏下部分。

1 / 6
左:Z Fold3 5G 右:Z Fold4

▲Z Fold4 採用的「UPC Plus」改善了上一代顆粒感極重的屏下鏡頭顯示問題

根據韓媒的評測屏下部分相比上代有明顯提升
廣告

三星 Galaxy Z Fold4 性能快看

三星 Galaxy Z Fold4 作為三星下半年的旗艦機,配備了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這個處理器跟 S8 Gen 1 採用一樣的架構,但是八個核心的頻率均有提升,形成「1 個基於 Cortex-X2 架構的 3.2GHz 大核心 + 3 個基於 Cortex-A710 架構的 2.75GHz 中核心 + 4 個基於 Cortex-A510 架構的 2.0GHz 小核心」,加上配合來自台積電的 4nm N4 製程工藝,相信能提升手機的性能之餘也能減低日常的功耗。至於旗艦機基本的 12GB LPDDR5 RAM 和 UFS3.1 也有配備。香港今次就有 256GB/512GB/1TB 三個版本。

今次我們都繼續用安兔兔進行跑分,成績是 1029102 分,其中 CPU 和 GPU 的得分分別是 235221 分和 451924 分。在 AndroBench 讀寫速度測試中,連續讀取和寫入速度分別是 1924.98MB/s 和 1845.49MB/s,而最關乎日常使用的隨機讀取和隨機寫入速度則是 333.91MB/s 和 428.63MB/s,對比自家 Galaxy S22 Ultra 的 235MB/s 和 331.28MB/s 有顯著的提升,可見使用 Z Fold4 在查看檔案和圖片時的速度會比 S22 Ultra 快很多。

S22 同級相機,三星 Galaxy Z Fold4 相機

三星 Galaxy Z Fold4 的相機模組終於轉用與 S22 和 S22+ 同款的「50MP 廣角 + 10MP 長焦 + 12MP 超廣角」組合。 主鏡頭採用了三星自家的 ISOCELL GN3 感光元件,而長焦鏡頭也升級了到 10MP 的三星 ISOCELL 3K1。但是 Galaxy Z Fold4 與 S22 不同的是手機繼續沿用上代 Z Fold3 所使用的 IMX258 作為超廣角鏡頭的感光元件。

三星 Galaxy Z Fold4 相機模組

廣角鏡頭:50MP、三星 S5KGN3、1/1.57″、1µm、F1.8 光圈
長焦鏡頭:10MP、三星 S5K3K1、1/3.94″、1µm、F2.4 光圈
超廣角鏡頭:12MP、SONY IMX258、1/3.06″、1.12µm、F2.2 光圈

前置鏡頭(外屏):10MP、SONY IMX374、1/3.24″、1.22µm、F2.4 光圈
前置鏡頭(內置):4MP、SONY IMX471、1/3″、2µm、F1.8 光圈

Galaxy Z Fold4 的廣角鏡頭今次大大增加了攝力,感光呎吋由上代的 1/1.76″ 升級到 1/1.57″ 大小,所以在低光時都擁有不錯的效果。

3 / 9

在長焦方面,雖然今代 Z Fold4 由 12MP 「降級」到 10MP,但是其實轉用了三星定製的感光元件。而焦距也由上代的 2 倍光學變焦升級到 3 倍光學變焦,並支持最高 30 倍數碼變焦。

在超廣角鏡頭方面,今代的 Galaxy Z Fold4 就跟上代的超廣角鏡頭一樣,所以拍攝上也沒有太大的升級。

其實 Galaxy Z Fold4 整體上相機的升級不大,針對摺疊屏的功能也跟上代差不多

生產力有增加了嗎?Z Fold4 + One UI 4.1 上手體驗

三星 Galaxy Z Fold4 配備了 One UI 4.1 系統,先不說針對摺疊機的功能,但是手機的動畫效果的確處理得不錯。

但是今代 Z Fold4 的摺疊功能升級相當少,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在 Task Bar 融入到導覽列中,令用家可以輕鬆在導覽列打開選定的應用程式。至於其他功能也算是少改變,今代就未能有太大突破性的功能。

總結:完……完了?

對,完了。基本上三星 Galaxy Z Fold4 的介紹就到此完結了。在這幾代三星針對摺疊手機的升級其實比較少,特別是其他廠商都開始推出新一代的摺疊手機,三星不能只為摺疊機升級一個處理器、升級一個主鏡頭就了事。希望在下年可以見到新三星 Galaxy Z Fold 手機時可以重新得到驚訝。不過至於這個 Z Fold4 呢…….其實對於新入手的用家來說不論是中間卷軸還是設計方面還是有所升級的,所以想考慮換摺疊機的話, 三星 Galaxy Z Fold4 還是值得介紹給大家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