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Daniel 的科技日誌

被政策擔誤的旗艦手機!小米 MIX 4 配置逐個看

小米的 MIX 系列一直都是小米一部追求科技感的手機系列,自小米 MIX 一代的全面屏設計、MIX 2 的陶瓷物料、MIX 3 的滑蓋設計等等。等了三年,小米終於推出第四代產品 Xiaomi MIX 4(下稱小米MIX 4)。但是可惜的是小米MIX 4 雖然目標是追求最強科技,但是礙於中國的國家政策,今次小米MIX 4 原來不少功能都受到閹割。

首先要說的當然是小米MIX 4 的主要賣點–屏下鏡頭吧。小米MIX 4 使用的所謂「第三代屏下鏡頭」是與 TCL 華星光電合作研發的,其實是保留了屏下鏡頭的發光像素數目、把發光像素做成圓形的設計,加上配合波浪式的防折射引線,有助增加進光率之餘,又可以保留屏下鏡頭的螢幕質素。而小米也針對屏下鏡頭部分作出特別的調整,例如在使用峰值亮度時屏下鏡頭部分會以較暗的太陽 LOGO 代替,既能顯示螢幕開啟了強光模式、又能減少屏下鏡頭部分發出強光的需要。雖然小米都盡了不少努力,但是在強光下還會出現小圓形,未能算是最完美的全面屏吧。

廣告

之後簡單跟介紹一下其他小米MIX 4 的配置吧:手機配備了 6.67 吋 20:9 AMOLED 微曲螢幕,支持 120Hz 刷新率和 480Hz 螢幕採樣率,手機採用了最新的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小米特設了性能模式和均衡模式,顧及不怕發熱而追求性能、和不需性能而追求不發熱的兩種用家需要。背面手機採用了 Unibody 全陶瓷一體化後蓋設計,此設計也是增加了手機量產困難的其中一個因素。

廣告

在相機方面,小米MIX 4 配備「108MP 廣角 + 13MP 超廣角 + 8MP 長焦」,主鏡頭並沒有採用 Mi 11 Ultra 上的 ISOCELL GN2 而採用小米打磨得更完善的 ISOCELL HMX 感光元件;雖然超廣角鏡頭採用了中高階的 OmniVision OV13B10,但是極廣的 12mm 焦距配以自由曲面鏡頭,能輸出原生無畸型的超廣角拍攝;長焦鏡頭雖然支持 50 倍數碼變焦,但其實只是配備了中階的 Hynix HI847 8MP 感光元件作 5 倍光學變焦。

廣告

這代小米MIX 4 的相機配置就未如 Mi 11 Ultra 般強大,但小米表示 Mi 11 Ultra 是主打影像系統,相比下小米MIX 4 是着重手機科技感,所以配置上就未有使用上最強勁的鏡頭組合,轉而使用小米打磨已久的 HMX 主鏡頭和較基本的超廣角和長焦鏡頭。

小米MIX 4 相機模組
廣告

雖然小米MIX 4 是小米盡己之力量產的產品,但是卻有兩個功能因為國家政策而被閹割。

第一個功能是無線充電。小米在無線充電走得非常前,早在今年 5 月 31 日小米就公佈了 120W 無線充電技術。但是基於中國工信部《無線充電(電力傳輸)設備無線電管理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規定,智能手機上無線充電功率最高只能達到 50W,有科技博主指這項規定已經開始實施。

廣告

小米在針對小米MIX 4 的無線充電方面官方只說明了「50W 無線秒充」和「無線疾速秒充」,而使用無線疾速秒充需要使用小米100W帆船風冷無線充電底座,有科技博主測試最高功率是可以達到 97W 的。雖然手機是於實行前已經入網,但估計是因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所以並沒有公開宣佈。

廣告

第二個是發佈會上介紹的手機防丟機制,小米MIX 4 透過內置的虛擬 SIM 卡,可以實現就算被拔出 SIM 卡也可以進行定位,從而做到無網定位手機功能。

在推出功能三天後,小米官方發佈公告指無卡聯網服務由於不合國家相關規定,所以需要取消功能上線。有消息指今次事件是由兩家外國手機品牌舉報而非政府部門主動叫停,但爆料者就沒有指明是那兩家公司。

廣告
小米取消虛擬 SIM 卡公告
有媒體指是遭兩家國外品牌舉報
廣告

根據小米香港的消息,官方指「小米香港目前未有小米MIX 4的引進規劃」,意指小米MIX 4 應該不會在香港上市,網友若真的想入手,可以要透過購買水貨上手了。香港作為小米多年前第一個踏出的國際市場,在未來日子能否在香港像以前華為一樣發光發亮,就要看小米有否魄力在香港長期推出如 Mi 11 Ultra 或小米MIX 4 等的產品,以及會否加大宣傳了。

廣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