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Daniel 的科技日誌

屏下鏡頭正式量產!一文解構現存兩大屏下鏡頭方案

繼全面屏、屏下指紋之後,手機行業下一個的轉捩點相信就是屏下鏡頭了。一眾中國的手機大廠都爭相展示自身對屏下鏡頭的實力。OPPO 展示了技術、vivo 和小米先後撘載屏下鏡頭的概念機和工程機和,中小型手機廠中興甚至領先公開發售全球首個量產屏下鏡頭手機 Axon 20 5G。那麼屏下鏡頭的技術是甚麼?立即看看。

現時屏下鏡頭的主流技術主要分為兩種:插入透明像素和定製像素。

插入透明像素

插入透明像素是主要是由中國螢幕供應商維信諾提供的 InV see屏下攝像解決方案。是已公佈屏下鏡頭技術廠商如 OPPO、vivo APEX 2020、小米 9 工程機使用的方案,以及量產手機 Axon 20 5G 所使用的方案。這個方案是把 OLED 中一部分的發光像素改為透明像素。透明像素不會參與日常使用的發光,只是用來把光線通過透明像素而進入感光元件,以增加感光元件的吸光率。

廣告

雖然插入透明像素能提高感光元件的吸光率,但是由於透明像素不會參與發光,所以在屏下鏡頭部分的螢幕會出現 PPI(每英寸像素)下降、顆粒感明顯的情況。以 Axon 20 5G 為例,由於鏡頭部分的發光像素數目與正常不一致,所以中興額外配置一個螢幕驅動晶片給鏡頭部分,除了在使用相機時關閉像素,還會改善因發光像素不足所引起的色準、亮度問題。但是由於晶片不同,所以有時會容易出現顯示不同步或色準問題,加上像素不足的硬件缺陷,在白色、紅色背景上很容易出現顆粒感,顯示線條時還可能出現鋸齒狀和線條移位情況。

廣告
定製像素方案

定製像素是由小米及 TCL 華星光電合研的屏下鏡頭方案。主要是通過新的像素排列方式,讓屏下相機區域可以維持與其他區域相同的像素數目而不用加入任何透明像素,並把像素罅隙做成透明質地,同時重新設計像素的驅動電路,把電路放置在發光子像素(即是紅、藍和綠的發光點)底部,利用像素罅隙給感光元件透光。這個方法可以統一螢幕的像素大小和密度,驅動晶片不用顧及鏡頭的亮度或色準不一,減少出現鋸齒或線條粗幼不一的情況。

廣告

這個方案是小米與 TCL 華星光電的合研產品,相信小米會擁有一定的獨佔期,所以暫時應該不會在其他品牌產品出現。而小米早前就向媒體展示以小米 10 Ultra 為原型的屏下鏡頭工程機。雖然在斜望時還會隱若見到鏡頭,但是螢幕表現基本上不受影響,可正常使用。

廣告
總結 

現時屏下鏡頭有兩個方案:已量產的透明像素方案和能量產但獨家的透明罅隙方案。OPPO 和小米也曾展示過透明像素方案,但現時只有中興使用這個方案,可見透明像素方案的效果並未如理想。現時小米主導的方案看來是最好的方案,工程機上也沒有最影響使用的螢幕問題,雖然還能隱若看到鏡頭,但當年三星 S10 上都能隱若看到指紋識別模組,所以相信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是將來可以解決的小問題。

相反,現時不論透明像素或是透明罅隙方案,廠商都需要研究如何處理屏下鏡頭所引起自帶柔光濾鏡及背景模糊的成像問題。最後,期待其他手機巨頭推出的屏下鏡頭方案,看看能否全新帶來更穩定的成像和顯示效果。

廣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