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科技文章 科技新潮 開箱評測 Sony Xperia XZ3 小編隨便說 小編分享 手機評測

SONY首部曲屏手機,Xperia XZ3 評測

SONY早前就推出了 Xperia XZ2 的繼代 XZ3,繼續使用了單攝像頭的設計,是除了Google Pixel 3 外少有使用單攝像頭的旗艦手機。小編就問朋友借了真機,一起來看看吧。

SONY早前就推出了 Xperia XZ2 的繼代 XZ3,繼續使用了單攝像頭的設計,是除了Google Pixel 3 外少有使用單攝像頭的旗艦手機。小編就問朋友借了真機,一起來看看吧。

外觀

SONY Xperia XZ3 繼續使用了 Ambient Flow 的設計語言,這是第三部使用 Ambient Flow 的手機,好不好看就還真是見人見智了。不過有傳 SONY 已經辭退了 Xperia XZ3 的設計團隊,可能這將會是最後一部使用 Ambient Flow 的手機了。

XZ3 比上一代的高度增加了 5mm,而闊度增加了 1mm ,並增加了曲屏的設計。

手機螢幕則由上一代的 5.7 吋 FHD+ 升級到 6.0 吋 QHD+ 螢幕,更首度使用 OLED 螢幕。

廣告

XZ3 增加了酒紅色的配色,而背面的設計就延續了上一代「背面中心的指紋感應器讓你解鎖手機,無需移動雙手。」,都是那句:好不好用就見人見智了。

特別注意底部中間在 USB-C 充電孔的部分,背後會有一個突出的線條設計。工程師表示這是因為機身以及邊框更薄,用來加強插孔的強度的一個設計。

使用了AL7000 鋁合金的邊框,在手機右邊繼續有音量鍵+/-和開關鍵。但不得不說 XZ3 比上一代的厚度少了近 2mm,帶來更佳的手感。

廣告

底部有三選二卡槽,最高支援高達 512GB 的 SD 卡。

廣告

性能

其實相比起叫 XZ3,小編個人來說會稱這部手機為 XZ2s,為甚麼?因為除了外型跟上一代相似外,XZ3 跟 XZ2 一樣使用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

安兔兔跑分是 275929 分。

廣告

相比同樣是使用驍龍 845 的 XZ2 和 XZ2 Premium,XZ3 的跑分更高,並僅次於三星 Galaxy Note9,可見在性能上 XZ3 也是有所提升。

XZ3 配備了 3330mAh 電池,比上一代 3180mAh 大得多了。

廣告

手機電量評測真的各家有各法,而小編就使用 Geekbench 4 以測試手機續航。並以下列方法測試。

  1. 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變數,手機會以出廠狀況並以飛行模式進行測試,把所有後台 App 清理。
  2. 由於手上無符合標準的量度儀,所以屏幕亮度推到最低,利益歸於廠家。為何不選擇最高亮度? 因為各手機最高亮度差異太大,相反最低亮度差異很少,所以選擇差異化最細的設定。
  3. Geekbench Battery Test 原理是固定輸出 100% 工作負荷,然後看看手機可以續航多久。

Xperia XZ3 的得分是 4140 分。

廣告

手機的工作負荷可維持到接近 100%,續航時間為 7 小時

廣告

在 Geekbench 4 電力續航排行榜就排第 8 名,不過相信配合官方的 Smart STAMINA,可以為手機提供足夠續航表現。

廣告

相機

承接文首,SONY Xperia XZ3 是現時少數繼續使用單攝的手機。針對使用單攝的問題,官方產品介面設計師認為「對於大部分的使用情境來說,XZ3 搭載的 Exmor RS 感光元件都可以運用得當,Sony Mobile 相信從使用者的角度來說,單鏡頭已經足夠使用。」其實細心一想大部分使用場景下雙攝頭的副攝都是用作探測景深之用,在現時 AI 背景虛化能力愈來愈好之下,其實雙鏡頭也不一定是必須的。

SONY Xperia XZ3 最特別是增加了 AI 啟動拍攝功能,當用家提起手機,手機會透過 AI 混算都預測用家是否打算開啟相機。經過小編多次的嘗試後,手機決定會否開啟相機是需要手機移動(提起)時,需要以把手機打橫提起才能啟動相機。如果是正常會先提起手機再把手機轉 90°是不會啟動的。不過其實 SONY 固有的相機鍵也是挺好用的,如果擔心誤觸的話也可以使用回傳統實體按鍵。

廣告
提起後按圓形內圍就可以啟動了。

XZ3 的後置鏡頭硬件跟上一代一樣,都是使用了 1.22μm 大像素 f/2.0 19MP Motion Eye™ 相機,配以 1/ 2.3” Exmor RS™ for mobile 內置存取記憶體感測器。而今次 SONY 就加入了 0.03 秒快速混合式自動對焦,8 倍數碼變焦也適用於影片。在拍攝時可以更快進行對焦。而其他 960fps 慢動作拍攝、三重影像感測技術和 SteadyShot™ 配備智能啟動模(五軸防震技術)也當然有配備。

廣告
SONY Xperia XZ3 f/2.0 1/1600秒 ISO 40
SONY Xperia XZ3 f/2.0 1/640秒 ISO 40
SONY Xperia XZ3 f/2.0 1/50秒 ISO64
廣告
SONY Xperia XZ3 f.2.0 1/16秒 ISO320
SONY Xperia XZ3 f/2.0 1/32秒 ISO200
廣告

雖然手機沒有雙鏡頭,但是XZ3都有背景模糊的功能,是靠拍攝兩幅不同對焦點的相片也以虛化,所以拍攝時就要注意手不要抖了。

SONY Xperia XZ3 f/2.0 1/15秒 ISO197

而Xperia XZ3也有960fps慢動作影片,不過夜間感光就比較差了。

廣告

雖然手機未如 XZ2 Premium 支援 51200 的感光度,但拍攝時也能達到 12800 的感光度,所以在夜間拍攝表現也不錯。

SONY Xperia XZ3 f/2.0 1/16秒 ISO3200
廣告
SONY Xperia XZ3 f/2.0 1秒 ISO40

之後我們又來既定的夜景場景測驗試了。跟Xperia XZ2 Premium比較一下。
(*由於相片攝於不同日子,所以雲層和角度等或有不同)

SONY Xperia XZ2 Premium f/1.8 1/16秒 ISO640
SONY Xperia XZ3 f/2.0 1/15秒 ISO1000
廣告

拍攝出來的效果雖然XZ3的光圈較小,但是用了比較高的感光度後下圖中間的大廈比較明亮。

左: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右︰SONY Xperia XZ3
左:SONY Xperia XZ2 Premium   右︰SONY Xperia XZ3
廣告

Side Sense 側邊操控

SONY Xperia XZ3 改用了曲屏的功能,雖然沒有配備如三星般的側屏功能欄,但是就提供了邊緣觸控功能。雖說是邊緣觸控,但是實際上還是靠觸控螢幕曲屏的部分操控。用戶在任何界面可以透過在側屏位置快按兩下啟動快速應用列。

廣告

此外,快速上下移動就可以實現返回鍵功能。但是個人認為由於上下移動的幅動比較大,單手手持手機下難以啟用返回功能,所以返回功能就較為雞肋了。

廣告

總結

SONY Xperia XZ3 的配置大致跟 XZ2 一樣,只是螢幕改用曲面 OLED 屏幕。如果是使用 XZ2 的用戶的話,其他升級的功能就不大了,可以等待 XZ4 了。有傳 SONY 已經解散了XZ3 的設計團隊,可能 XZ4 會帶來全新的設計,那麼大家又喜歡現在的設計還是期待新設計呢?

廣告

0 comments on “SONY首部曲屏手機,Xperia XZ3 評測

發表留言

Discover more from Daniel 的科技日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