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科技文章 科技新潮 華為 開箱評測 Nova 3 Nova 系列 小編隨便說 小編分享 手機評測 手機品牌

平價華為P20!?Nova 3全方位實測

華為早前就在香港推出 Nova 3 和 Nova 3i 手機,Nova 3 手機在內地推出時就因 Nova 系列推廣時張藝興由代言人突然轉為品牌合夥人引起粉絲爭議就而火熱一時,最後以雙方解約及邀請 TFBoys 的易烊千璽作為新代言人結束事件。巧合小編向朋友借到 Nova 3,就來一次評測吧。

華為早前就在香港推出 Nova 3 和 Nova 3i 手機,Nova 3 手機在內地推出時就因 Nova 系列推廣時張藝興由代言人突然轉為品牌合夥人引起粉絲爭議就而火熱一時,最後以雙方解約及邀請 TFBoys 的易烊千璽作為新代言人結束事件。巧合小編向朋友借到 Nova 3,就來一次評測吧。

外觀

華為 Nova 3 跟 P20 系列一樣採用瀏海屏設計,但是 P20 系列正面指紋識別器在 Nova 3 就放在背面了。

正面沒有指紋識別器後更簡潔

因為沒有指紋識別器,所以正面的屏佔比也得以提升。螢幕則採用19.5:9的6.3吋顯示器。

廣告

Nova 3配色有亮黑色、相思紅和藍楹紫,小編這次借到的是相思紅,為現時少有的紅色手機。

鏡頭旁的字句則參考P20系列,由於沒有Leica認證,所以只印上AI CAMERA f/1.8+f/1.8
。但美中不足的是鏡頭突起部分與背殼間的接駁位容易積塵,小編多次用紙巾都清理不去,用家就要注意了。

廣告

手機右側放置電源鍵和音量鍵,而電源鍵特地做了凹凸設計,讓按鍵時(特別是放進褲袋裏時)能更清楚自己按了那一個鍵,值得加分。

手機底部保留了3.5mm耳機孔,中間為Type- C插口,而右邊則為揚聲器

廣告

Nova 3支援三選二卡槽,支援最高256GB的SD卡。

廣告

拍攝

華為 Nova 3 前置和後置的主攝均使用 SONY 的 IMX 576 2400 萬像素感光元件。後置的是均為 f/1.8 的 2400 萬像素黑白相機+ 1600 萬像素彩色鏡頭。而前置則是 f/2.0 的 2400 萬像素主鏡頭+ 200 萬像素景深鏡頭。在相機 APP 中提供了前後置智能美拍功能,能自動識別 22 種(後置)和 8 種(前置)場景。前置鏡頭也新增了 HDR Pro 功能,加強在背光和夜間的拍攝表現。而專業模式可以控制感光度(50至3200)、曝光時間(1/4000秒至30秒)、曝光度(-4.0至+4.0)。自動模式最高感光度達到 ISO 4000。相機除了樂趣 AR、人像模式、大光圏等功能,還有其他功能如光繪畫拍攝等功能。

華為相機也有很多其他的功能,以手機相機來說比較豐富。

我們就先來一來每次的固定場景吧。華為 Nova 3 設有智能美拍功能,先作對比。

Huawei Nova 3 f/1.8 1/33秒 ISO640智能美拍
Huawei Nova 3 f/1.8 1/33秒 ISO640  普通模式

開啟智能美拍後,相片暗部也有陽光提高。

左:智能美拍  右:普通模式
廣告

之後我們就跟小米6X 對比。小米6X 採用了 1200 萬像素+ 2000 萬像素的鏡頭組合。

MI 6X f/1.75 1/50秒 ISO320 IMX486
左:Huawei Nova 3  右:MI 6X

放大圖片後清晰度比小米6X 稍遜,圖上「綠蠹魚」的文字也不太清析。

廣告

之後我們就在夜景方面跟小米6X 相比一下。
(*由於相片攝於不同日子,所以雲層和角度等或有不同)

MI 6X f/1.75 1/17秒 ISO1600
Huawei Nova 3 f/1.8 1/17秒 ISO1600
廣告

相比之後,Nova 3的光度控制比小米6X做得更好,在球場位置也未見過曝的情況出現。

左:小米6X  右:Huawei Nova 3

但是放大後就可以見到在遠景下 Nova 3 的油畫化比小米6X 略為嚴重。

左:小米6X  右:Huawei Nova 3
廣告

之後我們就看看其他的場景表現

在夜間拍攝時表現不錯,控制了在拍攝時的背景噪點

Huawei Nova 3 f/1.8 1/17秒 ISO1250

在這幅照片的光部和陰部的控制得到平衡

Huawei Nova 3 f/1.8 1/17秒 ISO640

雖然夜景表現未及旗艦機,但在夜景時噪點不算嚴重

Huawei Nova 3 f/1.8 1/13秒 ISO3200
廣告

在黑白模式中可以以黑白鏡頭啟動人像、大光圏功能。

Huawei Nova 3 f/1.8 1/50秒 ISO640

在窗邊的蜘蛛網也可清晰拍攝到。

Huawei Nova 3 f/1.8 1/100秒 ISO200

以下就是颱風山竹後拍攝的相片。

Huawei Nova 3 f/1.8 1/33秒 ISO640
廣告
Huawei Nova 3 f/1.8 1/50秒 ISO160

華為Nova 3自拍時可以使用智能美拍識別藍天、綠色植物、花、沙灘、雪景、夜景、室內和舞台的場景作出自拍優化。

Huawei Nova 3 f/2.0 1/20秒 ISO400

前置鏡頭也有背景虛化功能

Huawei Nova 3 f/2.0 1/17秒 ISO320
廣告

當然Nova 3還有3D光效。

Huawei Nova 3 f/2.0 1/17秒 ISO400

在暗光時,自拍的版面會變為白色提供額外的「螢幕柔光燈」

變為白色版面時手機螢幕就比較刺眼,要小心在晚間誤觸開啟

配合「螢幕柔光燈」,在全黑環境自拍也比較清晰

Huawei Nova 3 f/2.0 1/10秒 ISO1000
廣告

總結來說,華為 Nova 3 雖然拍攝效果未必有 P20 系列的級數,但撘載彩色+黑白鏡頭的中階機在市場上都不是有佷多選擇,而加了 AI 場景的加持,也令 Nova 3 有不錯的拍攝能力。

廣告

系統

華為 Nova 3 使用基於 android 8.1 的 EMUI 8,有 Google 全家桶服務,並附有大量華為的自家應用,如華為程式市場、Huawei Health、自拍鏡等等。

廣告

EMUI 也有一些獨有的功能。例如關節操作、HiTouch 等功能。

HiTouch 在手機版面中只要用雙手拇指按螢幕就可以使用亞馬遜助手搜尋產品。例如小編用三星 Galaxy Note8 的圖片就能推送相關配件。

EMUI 也有 Party 模式,可以連接其他手機同步播放音樂,提供 3D 女環繞音效。

廣告

性能

華為 Nova 3 採用了麒麟 970 處理器,華為繼 Mate 10、P20 系列後,在中階機型也配備了麒麟 970,再一步降低了麒麟 970 的入門價錢。而華為早前也就麒麟處理器推出 GPU Turbo 功能,針對遊戲如國際版《PUBG》等提升遊戲中的圖形處理表現。華為 Nova 3 配備 6GB RAM+128GB ROM。現在就看看跑分成績吧。

Nova 3 的跑分為 206054 分左右,相比之下還是比 S845 旗艦機低,但比中階機如小米A2 的跑分高不少。

Nova 3 的跑分就比 P20 微低。性能與使用 S835 的小米MIX 2 和三星 Galaxy Note8 相若。

廣告

電池

華為 Nova 3 配備 3750mAh 的電池,比上一代的 3340mAh 多。

手機電量評測真的各家有各法,而小編就使用 Geekbench 4 以測試手機續航。並以下列方法測試。

  1. 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變數,手機會以出廠狀況並以飛行模式進行測試,把所有後台 App 清理。
  2. 由於手上無符合標準的量度儀,所以屏幕亮度推到最低,利益歸於廠家。為何不選擇最高亮度? 因為各手機最高亮度差異太大,相反最低亮度差異很少,所以選擇差異化最細的設定。
  3. Geekbench Battery Test 原理是固定輸出 100% 工作負荷,然後看看手機可以續航多久。
廣告

華為 Nova 3 的得分為 4905 分。

手機的續航為 8 小時 40 分鐘,比 HTC U12+ 微低了,但相比小米A2 高。需注意運行期間工作負荷有時候跌到 80%,未有完全達到 100%。

廣告

Nova 3 得分排行第三,而電池容量在排名中也不低。

廣告

配置

華為 Nova 3 配備紅外線人臉識別,是除小米8 和 vivo X21 外另一部配備有關功能的手機。對於常在夜間使用手機的用家也不用擔心黑夜中不能進行人臉解鎖。而 Nova 3 在註冊臉部資料時與小米8 不同。小米8 的識別只要臉部注視鏡頭大約 1 至 2 秒左右就成功注冊,但華為 Nova 3 時會要求轉動頭部,讓用戶在使用不同角度都能成功解鎖手機。當然臉部識別時要雙眼打開才能解鎖,大家都不用擔心在睡覺時會「被解鎖」。

註冊人臉時需要轉動頭部

雖然 Nova 3 沒有 3D 結構光元件,但也利用了前置鏡頭做加設一個類似 Animoji 的 Qmoji 趣味自拍功能,以 4:3 720P 拍攝短影片,可以直接以影片分享給朋友,比 Animoji 只能分享到 iMessage 流動性就更好了。

有雪橇狗、企鵝、機械人等選擇

Nova 3 在華為的定位為一部主攻年輕人的中階手機,所以就未有配置 NFC,就比較可惜了。

廣告

總結

華為 Nova 3 在定位上是一部主打年輕人的中階手機,而華為也不吝嗇地放置旗艦處理器麒麟 970,使用前後雙鏡頭,加入 HDR Pro 提升自拍效果。手機更加入普遍在高階機才有的紅外線人臉識別功能。而配色也提供了藍楹紫、相思紅等市面上不常見的配色。如果大家想購買 P20,但是預計算又沒有那麼多的話,華為 Nova 3 會是一個好選擇。

廣告

1 comment on “平價華為P20!?Nova 3全方位實測

  1. Pingback: 帶部手機去旅行!華為Nova 3 日本旅行實拍 – Daniel 的科技日誌

發表留言

Discover more from Daniel 的科技日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