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Daniel 的科技日誌

夜拍不再成缺點,小米8靠相機大翻身!?

小米早前就在香港正式發佈 8 週年旗艦手機小米8,不論在地鐵站還是隧道口都看到他的廣告,那這部手機又是否可以成為小米的週年之作呢?小編剛好借到一部小米8,現在立即看看手機的表現啦!

外觀

平時小編都會同場加映開箱,但是今次只借了手機,所以就沒有開箱了。但是手機盒會包括一個支援 QC3.0 的充電器、USB Type-C 傳輸線、Type-C TO AUDIO 轉接線、SIM 卡插針和一個透明保護套,而耳機就未有附送了。

小米8是小米首部有瀏海屏的手機,使用 6.21 吋三星 AMOLED 顯示屏,而瀏海寛度與 iPhone X 相若,而為甚麼瀏海比一般的大,稍後再大家講解。而手機背面繼續使用了四曲面玻璃配以不銹鋼邊框設計。鏡頭放在左上方,而中間部分也設置了指紋識別器。

廣告

手機正面

廣告

瀏海的寛度比 ZenFone 5、P20 寛,與 iPhone X 相若

手機背面

廣告

手機頂部

手機底部

廣告

但是手機頂部就取消了紅外線發射器,就不能把手機作控制之用了。而底部也是基本的揚聲器+ Type-C 插+咪高峰。

而放在左側的 SIM 卡槽則支援雙 Nano-SIM,並不支援 SD 卡。順帶一提,有網友的手機一直都上不到 VoLTE 功能,在換了小米MIX 2S 後才能使用,才發現原來香港部分 VoLTE 服務是使用手機不支援的頻段,所以才無法使用服務,準買家如要使用 VoLTE 就要注意了。

廣告

巧合家父上月購入了 ASUS ZenFone 5,剛好可以對比一下兩者外型。

ZenFone 5 使用了 6.2 吋 Super IPS+ 屏幕,但相比之下 ZenFone 5 的下巴就比小米8小了。ZenFone 5 的屏佔比是 90%,而小米8 就只有 86.68%,就稍為低了。

廣告

螢幕

小米在小米8 首次使用了 AMOLED 屏幕,也是首款瀏海屏手機,當然提供了隱藏瀏海屏的模式,而小編對瀏海就沒甚麼反感,但是也作了些量度:正常使用手機是 6.21 吋的 18.7:9 顯示的,而隱藏瀏海後則是以 5.9 吋的 18:9 顯示(也就是實際可使用區域)。而在內地發佈會上也介紹小米8 在屏幕圓角位上也加上講解,在視覺上也不會太差。

顯示瀏海
隱藏瀏海
廣告

未知是否因 UI 問題,所以就算沒有隱藏瀏海小米8 横向模式時瀏海時會自動填黑,浪費了瀏海空間,可能是因為 android 暫時未有針對瀏海改善屏幕比例。

但是小編還是把瀏海隱藏了,不是因為瀏海,而是隱藏瀏海後頂部會有圓角修飾。但顯示瀏海模式下橫向手機,手機自動有瀏海位置塗黑,但卻未有修飾角邊位,導致視覺上左右不一致。當然,這些都是軟件問題,已經向官方反映,相信在稍後更新會改善。

這次是小米第一次使用三星 AMOLED 螢幕,所以也終於配備了 Always-On Display 功能,在關屏時會在屏幕顯示時間日期。而為免屏幕會留下烙印,所以時間的位置會不時移動,保謢手機屏幕。而 Always-On Display 功能也可以設定時間限制,在某一段時間內顯示。

廣告

相機

小米8 全機有四個鏡頭,對,是四個鏡頭。小米8的後置鏡頭使用了小米近排喜歡使用的垂直設計。而後置相機的模組與小米MIX 2S 一樣。配備了四軸光學防震的 1200 萬像素 f/1.8 主鏡頭使用了 SONY IMX363,而同樣是 1200 萬像素的 f/2.4 長焦鏡頭則使用了三星的 S5K3M3+ CMOS。在前置方面其實有兩個鏡頭。除了 2000 萬像素的三星 S5K3T1 鏡頭外,還有一顆 OmniVision 的 OV7251 紅外鏡頭,配合紅外照明元件,可以實現紅外人臉解鎖,可在全黑的環境下進行解鎖。所以也令小米8的瀏海比一般手機大。跟小米MIX 2S 一樣,小米8都設有AI相機功能,更加入了流行的電影影棚效果。

正所謂白光無弱機,所以在日光畫面拍上我主要都是對比開了 AI 和沒有開 AI 模式的對比。

 MI 8 1/3200秒 f/1.8 ISO100 AI模式
MI 8 1/3200秒 f/1.8 ISO100

上圖:AI 模式,下圖:普通模式。AI 模式下手機調高了飽和度,令藍天更藍。

廣告

而小米8 更加增設了 AI 辨別人像功能,能自動判斷出逆光情況並自動加強臉部光線,但部分用戶都喜歡在風景前顯示出剪影功能

逆光和剪影示意圖

在發佈會上,小米都指出拍攝品質是相機硬體、演算法和調校而成。小米在調校也作了不少功夫。小米8 使用了同小米MIX 2S 一樣的硬件,但在 DXO 的分數也提升了,而拍攝表現比三星 Galaxy S9+ 更高分。

跟其他小米手機一樣,小米8 都配備手動模式,可手動調校白平衡、對焦、快門時間、感光度和鏡頭。廣角鏡頭快門時間由 1/1000 秒至 16 秒、感光度由 100 至 3200。而長焦鏡頭快門時間 1/1000 秒至 1/2 秒、感光度由 100 至 3200。

廣告

小編就找了 ASUS ZenFone 5 相比手機的變焦能力,小米8 是採用廣角+長焦的鏡頭方案,而 ZenFone 5 則是採用廣角+超廣角方案。

MI 8 f/1.8 1/17秒 ISO442
ASUS ZenFone 5 f/1.8 1/25秒 ISO247
左:小米8   右:ASUS ZenFone 5
廣告

放大圖片後,看到小米8 中高達的細節紋理更清晰,而下層收據中的文字也較清晰。

MI 8 f/1.8 1/17秒 ISO410
ASUS ZenFone 5 f/1.8 1/25秒  ISO205
廣告
左:小米8   右:ASUS ZenFone 5

ASUS ZenFone 5 在放大時已經出現很多噪點,而模型中頭頂的花已經模糊了,但相反小米8還可以顯示出正確的色彩和大致外型。

小米8 設有 DualPixel 相機,在吸光方面會有更佳的效果,所以小編就在晚上到觀塘工業區和觀塘海濱公園測試手機夜拍和人像的表現。

廣告

小米8 設有人像模式,在前置鏡頭時更加設影棚效果,提供類似 iPhone X 人像打光的功能,自動去除背攝影背景。小編在拍攝時也留意到一個重點,就是一般情況使用普通模式時就算2倍變焦都是使用廣角鏡頭,而只有在拍攝人像模式時才會使用長焦鏡頭。

MI 8 f/2.4 1/33秒 ISO8937

在小巴上光線不太充足的情況下手機識別人像的能力也不差。

在後製中可以選擇虛化強度、繼續有 MIX 2S 推出的動態光斑和立體光效。

窗邊光
電影光
廣告

而動態光斑現時只可以 jpg 和 mp4 格式儲存,未能以 gif 檔儲存。

▲雖然小米8在使用人像模式時 ISO 最高值只有 25600,未有主鏡頭達成到 ISO51200。但在晚天街燈下都有良好的成像表現。但是散景效果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人像的細節位置就較差了。

MI 8 f/2.4 1/33秒 ISO14346

▲圖中頭髪和 T-shirt 都有部分位置被虛化。但圖片整體的光度都足夠,只有眼鏡部分噪點比較多。而小編都發現特效影棚功能需要探測到人臉才能啟動。

MI 8 f/2.4 1/33秒 ISO25600

▲這幅照片是在小車巷拍攝的,光度就更少了,下方油畫化比較厲害,但是背景都能顯示大致細節。唯相機用了最高 25600 感光度也不足啟動識別人像。可以看到頭部和 T-shirt 的邊緣都未能清晰分開。

廣告
MI 8 f/1.8 1/13秒 ISO7218

▲相片的噪點控制比歷代小米手機更好,雲層和夜空的分隔清晰。

以下就看看更多夜間人像表現吧。

MI 8 f/2.4 1/33秒 ISO25600
MI 8 f/2.4 1/33秒 ISO25600 

人像模式除了 ISO 限制在最高 25600 外,快門時間都維持在最慢 1/33 秒, 未知是否因為想保障相片不會因曝光過長而導致出現鬼影的情況。

廣告

配合了 OIS 四軸光學防震,放在物品上 1 秒曝光的畫質都掌控得比較好。

MI 8 f/1.8 1秒  ISO100
Mi Note 2 f/2.0 2秒 ISO100

除了防震的效果,能看到 f/1.8 光圏配合 DualPixel 的吸光能力比小米Note 2 更好。

Mi Note 2 f/2.0 1/12秒 ISO6400
MI 8 f/1.8 1/13秒 ISO11580
廣告

這幅相比了小米Note 2(上方)和小米8(下方)的背景,可見小米8 在夜拍上效果更佳。老實說拍攝出來的效果比我眼晴看出來的更光亮。以下再看看其他夜景表現

MI 8 f/1.8 1/13秒 ISO715
MI 8 f/1.8 1/13秒 ISO7632

小米8是小米首部支援 240fps 慢動作拍攝的手機,雖然未有 SONY Xperia XZ2、Samsung Galaxy S9 等的 960fps 效果,但日常娛樂使用也是足夠的。

小米8 使用了一個 2000 萬像素的自拍鏡頭,更能在夜間光線不足時能把4 顆像素合为為一颗顆 1.8µm 大像素,所以在夜間自拍的吸光效果更佳。而小米8 增設了 3D 美顏「微整形」功能,可調校大眼、芭比鼻、蘋果肌、花瓣唇和翹下巴。

日光美顏效果
廣告

而前置鏡頭雖然是單攝,但是也可以透過 AI 模糊背景達到虛化效果。

MI 8 f/2.0 1/25秒 ISO621

除了單人虛化外,自拍人像時可以識別多個人像,不會發生朋友被矇了的情況。

但是看來物品或動物就不被識別了,相中小貓都被模糊掉

總結來說,以前夜拍一直是小米手機的弱點,但是小米在 MIX 2S 開始更大幅改善了手機拍攝效果,在 DXO 的評分甚至可以與三星匹敵。而相信這部手機也可以改變大家對小米夜拍差的想法。

廣告

性能

小米8 配備了驍龍 845 處理器,在發佈會上小米宣稱與高通合作,所以在安兔兔跑分高達 30 萬分。而小編跑分的成績則是 268923 分,比一般跑分略低,僅次於黑鯊遊戲手機和 OnePlus 6,比 ASUS ZenFone 5Z、三星 Galaxy S9+ 高。以下就附上安兔兔跑分。

廣告

電池

小米8 內置 3400mAh 電池,支援最高 QC4.0+ 快充協議,但隨機只附有 QC3.0 的充電器。手機電量評測真的各家有各法,而小編就使用了 Geekbench 4 以測試手機續航。並以以下方法測試。

  1. 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變數,小米8會以出廠狀況並以飛行模式進行測試,把所有後台 App 清理。
  2. 由於手上無符合標準的量度儀,所以屏幕亮度推到最低,利益歸於廠家。而為何不選擇最高亮度? 因為各手最高亮度差異太大,相反最低亮度差異很少,所以選擇差異化最細的設定。
  3. Geekbench Battery Test 原理是固定輸出 100% 工作負荷,然後看看手機可以續航多久。
廣告

跑分結果為 4887 分。比根據使用同一測試的 LG G7+ ThinQ 的 4020 分高,比 HTC U12+ 的 4940 分低一點。可是 U12+ 的電池為 3500mAh,所以比小米8 的表現也很出奇。

手機的續航為 9 小時 25 分鐘,電量消耗平均。但是工作負載介乎 75% – 95% 之間,看來 MIUI 系統的優化。

廣告

解鎖

小米手機由上年的小米Note 3 開始就配備人臉解鎖,甚至連紅米Note 5 都可以使用人臉解鎖,是這些手機都是靠前置自拍鏡頭來識別人像的,在黑夜時就會因光線不足而導致不能解鎖。而正如上文所說,小米8 增設了一個 OmniVision 的 OV7251 紅外線相機,每次亮屏時紅外照明元件會亮起,並反射紅外光的影像到紅外鏡頭。

廣告

錄製人臉資料時卻非常簡單,只要把手機水平置在臉前就能輸入臉部資料,只要 1 至 2 秒就可錄製成功,比設定和 Face ID 更快。

而人臉解鎖速度也不慢,小編在海濱公園拍攝時手機在暗黑環境下都能準確解鎖手機。但是手機依靠紅外照明元件,若遮蔽了元件,就算光線充足都不能解鎖手機。

但是人臉識別暫時只有作解鎖手機之用,所以小米8 也設置了指紋識別,供指紋支付或其他用途。但是使用小米8 期間小編都是使用人臉識別來解鎖手機,因為人臉識別在光暗情況下都能快速解鎖手機,簡直比放手指在識別器更方便。

廣告

總結

總結來說,外觀上小米8 比其他瀏海屏手機的瀏海和下巴都大,可說是對現時市場上瀏海風的一種回應,但是瀏海屏則令不少用家對小米8 卻步,最後也是見人見智。但是在拍攝上,小米的確比以往出色,特別在夜拍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以小米8 $3299/$3699 的價錢來說是出色。而首部雙頻 GPS 手機也是小米8的賣點之一,在香港這個高樓大廈的城市中都是一個挺好用的一個功能來的。但是,至於雙頻 GPS 能否成為潮流,就要看看其他手機廠商會不會流行,否則也只是跟曲面屏一樣,轉眼就完了。雖然小米8 比小米6 的定價高 $400,但是當中特別在相機的表現都有所提升,所以如果不介意有瀏海,那麼小米8 也是一個好選擇。

廣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