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Daniel 的科技日誌

OPPO Find X VS vivo NEX,誰更勝一籌

vivo 早前就推出了真・全面屏NEX手機,而不足一個月親兄弟遠赴巴黎,在羅浮宮發佈 OPPO Find X,同樣是真・全面屏手機,那麼那一部更勝一籌呢,小編馬上帶你去比較!

設計

vivo NEX 採用了「零界全面屏」,左右邊框 1.71mm,上邊框 2.16mm,令屏佔比達 91.24%。比市面上的手機邊框更窄。屏幕使用了 6.59 吋的 19.3:9 屏幕。

而手機背面使用了全息幻彩工藝,在每一個角度都可以看到手機的幻彩衍射。

廣告

OPPO Find X 則使用了「曲面全景屏」,除了是首款使用曲面屏幕的全面屏手機。屏幕為 6.42 吋的 19.5:9。

OPPO 可說是手機行業首批使用漸變色手機的廠商之一,而今次 Find X 則有波爾多紅和冰珀藍兩種漸變色。而由於 Find X 的正面為曲面屏幕,所以 Find X 的背面也採用了曲面的設計。

廣告

性能

vivo 自 Xplay 6 之後都沒有推出過使用驍龍 800 系列的 CPU,而今次他們都很大方的使用了 S845 CPU,NEX 的標配版使用了新推出的 S710 芯片,而旗艦版則使用了 S845 芯片。在普通版 vivo 提供了 6+128 的組合,而旗艦版則有 8+128 和 8+256 版本。

Find 系列作為 OPPO 的旗艦系列,Find X 也採用了 S845 芯片,而全系列標配 8GB RAM,內存方面根據 Unbox Therapy 的介紹有 256GB 的版本,至於其他容量就未有提及。

廣告

相機

vivo NEX 的後置雙鏡頭為一個 F/1.8 的 1200 萬像素 DualPixel 鏡頭和一個 500 萬像素的副攝,自拍鏡頭也是一個 800 萬的鏡頭。自拍鏡頭是採用了升降式鏡頭,在使用相機時會在 1 秒內自動升起和降低,在探測到有外力影響時會自動收回。而官方聲稱鏡頭可經過超過 50000 次升降。

廣告

OPPO Find X 也是採用了全隱藏式 3D 鏡頭,除了自拍鏡頭外後置雙鏡頭和閃光燈都收藏在升降模組裏,所以在手機的背面是沒有任何的開孔。而 OPPO 特別在升降模組作延續了 Find 7 的天際線設計,在模組的開口也特意利用了曲線。說回鏡頭,根據早前小編的報導,Find X 擁有 F/2.0 的 1600 萬主攝和 F/2.0 的 2000 萬像素副鏡頭。而自拍鏡頭Find X 也使用了2500萬像素的鏡頭,而自拍鏡頭配備了 3D 結構光技術,能夠為用戶提供 3D 美顏功能。

廣告

黑科技

vivo NEX 除了升降式前置相機科技外,黑科技當然就是他們引以為傲的屏幕指紋識別功能。繼 X20plusUD、X21UD,NEX 撘載了第三代屏幕指紋技術,在精準度和速度都有增長,但就未有撘載在 APEX 中出現的半屏指紋解鎖技術,只支持普通屏幕指紋識別就比較可惜了。

廣告

OPPO Find X 最觸目的另一樣黑科技,就是它採用了 3D 結構光技術,用於螢幕解鎖、3D 個性自拍和類似 Animoji 的 Omoji。但是由於 Find X 並沒有指紋識別器、也沒有採用屏幕指紋,手機解鎖與 iPhone X 一樣單靠刷臉解鎖,而前置模組又採用升降式設計,即是每次屏幕解鎖都要升起鏡頭,設計就有點多餘了。而 Find X 配備了 OPPO 一貫的 VOOC 快充技術,而跟 Automobili Lamborghini 合作的 Find X 林寶堅尼版更撘載在 MWC 2016 展示的 SuperVOOC,在 35 分鐘就可以把它 3400mAh 的電池充滿。

廣告

其他配置

vivo NEX 使用了自家 Jovi 的智能語音助理,除了語音溝通外,還在「負一屏」增設 Jovi 智慧場景,在系統進行優化,能提供優化,如遊戲模式和智慧識屏(識別屏幕內容)。而 NEX 配備了 4000mAh 電池,跟其他 vivo 手機一樣 NEX 也配有 HiFi 晶片,提供更佳的音樂質素。

OPPO Find X 則使用了 3730mAh 的電池,同樣撘載了智能助手,但就未見有語音功能。而 OPPO 也跟 Automobili Lamborghini 合作,推出了 Find X 林寶堅尼版,機身採用大量碳纖維紋理,林寶堅尼汽車的標誌通過特殊蝕刻工藝做了懸浮立體效果。而配備的 SuperVOOC 能以 50W 在 35 分鐘內為手機 3400mAh 的電池充滿。而手機內存也提供了 8GB+512GB 的組合。

廣告
廣告

總結

vivo 在發佈 NEX 是搶了不少關注,但手機主要是以科技來作為賣點。之後 OPPO Find X 的推出,在升降式鏡頭的基礎上加上曲線線條設計,而相比 NEX 方形的設計,Find X 使用了雙曲面,在機身設計上已經更勝一籌。但NEX除了升降式鏡頭外,更有屏幕指紋技術加持,科技感高。而 OPPO Find X 也有 3D 結構光,在黑科技上兩者不相伯仲。但總括來說,以男生來說 vivo NEX 的酷感更大,而追求美學的女生應更喜歡 OPPO Find X,可見 OV 家族手機的賣點劃有相信,但兩者的目標市場也有些微分別。但是香港現時只有 vivo 手機銷售,未知以後會否有代理引入 OPPO Find X 呢?而各位又對兩部手機有甚麼意見呢?

廣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