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Daniel 的科技日誌

日本 Google Pay 開通 Suica 卡,這些機會不是屬於香港人的…

近日小編看見網上有很多 Google Pay(原稱Android Pay)支援日本 Suica 西瓜卡的新聞,看到小編都有一點唏噓。相信很多網友都感到失望,回看八達通……但是有一點各大中科技網都沒有報導,就等小編跟大家說吧。看說說新聞:

5 月 25 日 Google 消費者支付部產品管理總監 Gerardo Capiel 在 Android 官方部落格宣佈,Google Pay 將會支援日本本地的 Suica 卡和 AEON 推出的 WAON 卡,現在消費者可以透過 Google Pay 使用 nanaco、Rakuten Edy、Suica 和 WAON 日本四大支付工具。

廣告

而 Suica 的使用方法大同小異,可以直接在 Google Pay 內登記 Suica 或 WAON 卡的資料,並且可透過應用程式查看餘額,或是設置最消費額度通知,同時也能在手機內加設多張智能卡資料,而 Suica 更可對應月票、Suica Green 劵或是 Mobile Suica 特急劵等票券類別。至於額度不足時,除了可以透過 Google Pay 綁定信用卡、銀行卡直接增值外,同樣也能透過車站內的增值機增值。

而由於服務所限,所以現時只有日本地區才能提供 Suica 服務,所以香港地區的用戶就算去日本旅行都用不了 Google Pay 的模擬 Suica 卡……

廣告
八達通和 Samsung Pay 合作的 Smart Octopus

有些網友就表示,既然日本 Google Pay 支援 Suica,那麼是不是表示與 Suica 同樣使用 FeliCa 技術的八達通遲些也會有可能支援 Google Pay?而把手機轉地區轉為日本又是否能用到 Suica 卡呢?

由 SONY 研發的 FeliCa
廣告

非也非也。中文媒體在報導時都漏了一個 Blog 本身的重點,就是上文提及的所有 Suica WAON 的功能都有一個大前設,就是手機要支援 Osaifu-Keitai 規格。 

Osaifu-Keitai 在日本是指「錢包手機」,是由日本巨頭 NTT docomo 基於 Sony FeliCa 所製定的一個標準,雖然是 NFC,卻不是使用全球通行的 Type A 或 Type B,而是 Type F,所以也令日本行動支付未能與世界接軌(跟香港一樣……)。

所以這個 Google Pay Suica 卡的功能,其實是需要支援日本 Felica 的手機才能使用,所以只是指日本手機能做到。而在香港銷售的手機中,相信 SONY(是由自家公司研發,加上擁有日本市場當然會有吧),和三星支援Smart Octopus的機型 Galaxy C Pro、A8+、S6 edge / S7 edge / S7 / S8 / S8+ / S9 / S9+、Note 5 / Note 8等(因為八達通也是基於 FeliCa)才能使用。所以各位也不要傻傻的隨便帶一部有 NFC 功能的手機轉地區為日本就以為可以用到了。

廣告

反正果迷們就可以有機會了,因為 iPhone 7 及以後的 iPhone 都已經支援 FeliCa,所以如果八達通願意的話,果迷還是有希望的(在用 iPhone 6s 的小編表示……)

資料來源:Google 「Now you can add Suica and WAON to Google Pay in Japan」

廣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