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章 科技新潮 小編隨便說 小編分享

手機新熱潮?手機拍照水印逐個看

在今時今日,在網上名人 Post 的照片上,都不約而同能在右下角看到一樣東西,就是水印了,那水印的源由是甚麼呢?就等小編跟大家一同探討吧。

在今時今日,在網上名人 Post 的照片上,都不約而同能在右下角看到一樣東西,就是水印了,那水印的源由是甚麼呢?就等小編跟大家一同探討吧。

一開始,如果大家談起手機水印,大多都只想起顯示時間的水印。但由一部手機起,就改變了水印了。華為在 2016 年發佈了首部與 Leica 合作的手機 Huawei P9 推出。作為華為在拍攝表現有轉捩點,華為也自豪地在 P9 上加入了水印,更加上「LEICA DUAL CAMERA」突顯相片攝自 Leica 相機。之後華為都繼續維持這個兩個圓環的手機水印設計。

圖片來源:engadget 中文版
廣告

之後手機水印就在社交媒體上紅了,大家都想在照片上加上水印炫耀自己的手機,那可是 Leica 相機呢!也令華為在社區媒體上收到不少免費廣告了。之後內地為主的手機廠商就急不及待推出自家的水印了。

小米是其中一間跟上潮流的手機,在小米6就推出雙攝水印,列出了「SHOT ON MI 6,MI DUAL CAMERA」,配上一滿圓一圓環的設計,與華為水印有幾分相同。在小米6、小米5X、小米Note 3 及紅米Note 5,都是採用這個水印,而剛推出的小米MIX 2S,則由「MI DUAL CAMERA」「改為「AI DUAL CAMERA」,強調 MIX 2S 加入了 AI 拍攝功能。而小米MIX 2 沒有雙攝,但為突顯 MIX 2 的地位,所以也特意設計了「 MIX,SHOT ON MI MIX 2」的水印,成為小米手機水印中比較特別的一部。

小米MIX 2S 水印
小米MIX 2 水印
廣告

除了小米外,vivo 也是另外一間有雙攝水印的手機公司。而 vivo 的圖案是由一個小光圈和大光圈組成的,代表了 vivo 雙攝的 F1.8 和 F2.4 光圈,相當有特色。而手機公司金立和魅族也推出了一個設計相近的水印,可惜金立配撘的字體就未必能清淅可見。有趣的是在推出 M6 Note 前發佈的 Meizu Pro 7,則是採用了較有特色的垂直雙攝圖案,更有特色。而魅族的水印也有多次更改,到 E3 就變為較像 Pro 7 的款式,可說是水印變更最頻密公司。

圖片來源:ITW01
廣告

OPPO 則使用了較似小米MIX 2 的設計,一句「Shot on OPPO R11」就完了,設計簡約。到了最新的 R15 上,就加入了 AI 的圖標,強調 AI 拍攝,而水印也簡短至「SHOT ON OPPO」。

圖片來源:LEO CHANG
廣告

One Plus 雖然與 OPPO 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但是水印的設計就更有創意了,使用了圓形及三角形代表人像(頭)和背景山(三角形)外,用戶更能加入自己名稱,不得不給 One Plus 給個 like。

廣告

ASUS 在 ZenFone 4 和 ZenFone 5 系列上都使用了「WE ♥ PHOTO」的宣傳標語,而代表圖案也使用了 ZenFone 的手機心心設計,也出現在 ZenFone 的手機水印上。 ZenFone 4 就採用了「Taken with ZenFone 4 series」,而 ZenFone 5 就改為簡約的「ZenFone 5 AI CAMERA」,相比其他手機公司較有獨特性了。

廣告

由上文可見,大部分手機公司都增設了雙攝水印以迎合消費者的要求,而相反國際手機公司如 Apple、Samsung、SONY、LG 都不為所動,究竟是大廠都不愛水印,還是這熱潮尚未風魔全球呢?而各位網友在拍照時,又會不會加上水印呢?而大家又喜不喜歡拍攝水印呢?快去 Facebook 投票吧!

廣告

0 comments on “手機新熱潮?手機拍照水印逐個看

發表留言

Discover more from Daniel 的科技日誌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